2020年11月7日星期六

40 家事皂的製作成本

在公司用了半年多的家事皂


 



















用了自製的家事皂這麼久,一直想計一計跟用市面的洗潔精在價格上有多大分別。以下是我在今年二月尾製的家事皂比例和價格:


原裝精製椰子油 
1L = ~913g =  HK$48

米糠油 
1L =  ~942g = HK$30

台灣氫氧化鈉 (99%+) 
1KG = HK$56

製作日期:2019/02 / 26
原材料比例重量  (g)價格 (HK$)
椰子油70%50426.5
米糠油 30%2166.9
1246.9
2.3 倍285

總額112940.3


以上價格是香港門市的零售價(雖然是等待特價時才入貨的),相信如果是批發價或台灣的價格會更低,當然也不包括人工成本和儀器成本在內。

扣除晾皂後的水份蒸發,相信最後的製成品約
1KG左右。我通常把一條1KG土司模平均切成 8 塊,即每一塊約125
g 。

以我二人家庭為例,由於疫情關係,在家煮食的次數大大增加,雖不至於一星期七天每日三餐都在家煮,但每天最少都有兩餐在家煮。再加上其中做一下甜品焗一下曲奇蛋糕,洗碗次數應該算是不少。在這樣的前設下,一塊約125g的家事皂我們大約用一個半月左右,一條約1KG,成本 40 元港幣的家事皂應該可以用一年。

















對比市面的售賣的洗潔精,應該都是一個化算的選擇。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71 失敗了的漸層渲染家事皂

  製作日期:2021/06 / 11 成份:椰子油 70%,大豆油30 %,竹炭粉 今次是我第一次挑戰漸層渲染。一向都認為無痕漸層很困難很花工夫,所以遲遲不敢嘗試。 現正盛夏,加上需要減慢Trace的速度,今次特意不加入任何糖漿,並避免用上任何會速T的油品。始終家事皂會接觸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