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2. 在家製的第一鍋皂




製作日期:2018/03 / 03
熟成日期:2018/04 / 03
成份: 椰子油 50%,粟米油 50%

試過打了第一鍋皂後,總是希望再試試,但就是沒有決心開始。一方面,老師提供的手工皂原料店家離家和公司很遠,另一方面,亦擔心自己三分鐘熱度,買了一堆原料器材回來後做了一次便不再製。這樣子便拖了近一個月。

看著看著各位網友高手的製成品,又看著家中一罐罐不再用的冷壓椰子油,又不想投資太多,心想可否試試製作家事皂,並可清掉家中的存貨。當年我的濕疹很嚴重時,聽說冷壓椰子油對濕疹有療效,便一口氣買了數罐。但搽椰子油對我無效,甚至令濕疹惡化了⋯⋯這些冷壓椰子油很貴呢,看著這一罐罐囤積在家就是不爽。


既是試製,我沒有買任何模具,只買了些氫氧化鈉,一支很便宜的温度計,拿了家中的油,椰子油,一個豆漿盒,一個外賣盒,一把外賣餐刀,便開始打皂囉。


先隔熱水溶掉椰子油,加入米油,加入已溶掉的氫氧化鈉,不停攪,不停攪, 很治癒地攪了超過一個鐘,看到 light trace 便入模了,在這個乍䁔還寒的春天沒有保温便由得它皂化了。


過了兩日便脫模了,雪白無暇,皂體很硬,樣子很可愛!很捨不得切皂但還是要切呢。



(現在回想起來,用有機冷壓椰子油製家事皂真是暴殄天物!冬天製皂沒有保温還能皂化真是萬幸⋯⋯)

洗感:(四月)


第一次試來洗碗,用一塊濕海綿搓兩下便有像洗潔精一樣多的泡泡,很容易過水洗淨,沒有像洗潔精的殘餘感覺。娘親亦讚不絕口!看來我會繼續製手工皂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71 失敗了的漸層渲染家事皂

  製作日期:2021/06 / 11 成份:椰子油 70%,大豆油30 %,竹炭粉 今次是我第一次挑戰漸層渲染。一向都認為無痕漸層很困難很花工夫,所以遲遲不敢嘗試。 現正盛夏,加上需要減慢Trace的速度,今次特意不加入任何糖漿,並避免用上任何會速T的油品。始終家事皂會接觸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