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41. 椰奶洗髮皂

 



製作日期:2020/03 / 01
成份: 米糠油 72%,椰子油 18%,蓖麻油 10%,椰奶

類似的配方早前也製過,今次沒有上一次漂亮的碧綠色的電視框。看來不同牌子的椰奶真的帶來一些分別。

早前從Facebook 中看到我第一位學習製手工皂的老師對用由純米糠油洗髮皂的洗感讚不絕口,而自己早前所製的較高米糠油比例的洗髮皂也感覺不錯,便再一次調高一些米糠油的比例。

但如果純用米糠油皂體難免太軟太容易溶於水,所以還是加入椰子油,希望令肥皂耐用一些,並加強清潔能力。蓖麻油中的特有脂肪酸蓖麻酸,皂化後的蓖麻酸鈉可以令肥皂泡沫更豐富持久。早前有使用蓖麻油的洗髮皂的感覺也不錯,所以現在製洗髮皂基本上都會加入蓖麻油。

椰奶是水量的一半,在皂液light trace 時才加入再攪勻。由於高比例的米糠油和蓖麻油,這個配方很快便trace 了。 最好預先準備好模具,以防太快trace 了入模不漂亮。太快trace 的配方入模時經常有氣泡(如圖),即使入模後大力敲打模具也不能把氣泡打出來。掌握何時入模還是要多加練習。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71 失敗了的漸層渲染家事皂

  製作日期:2021/06 / 11 成份:椰子油 70%,大豆油30 %,竹炭粉 今次是我第一次挑戰漸層渲染。一向都認為無痕漸層很困難很花工夫,所以遲遲不敢嘗試。 現正盛夏,加上需要減慢Trace的速度,今次特意不加入任何糖漿,並避免用上任何會速T的油品。始終家事皂會接觸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