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43. 熱製純橄欖皂

 













製作日期:2020/3 / 22

成份:橄欖油 100%,減鹼5%


對純橄欖皂的洗感念念不忙,決定再製多一批純橄欖皂增加存貨。但是經過第一次冷製手打純橄欖皂打了兩日的可怕經歷後,決定今次用熱製的方式製作,以縮短打皂所需的攪拌時間。今次也減低了減鹼的百分比,希望減少出油斑酸敗的機會。

把所有的材料量好後隔水加熱攪拌至Trace便可入模內。當天香港下著微雨濕度高,氣溫約攝氏二十度,採用的水量氫氧化鈉的2.3倍。本來以為熱製可以像用米糠油那樣極速Trace,但也手攪拌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到Trace的狀態。

為了減少失敗的機會,我通常會攪拌至較濃稠的狀態才會入模,令到成品有一些氣泡。面層厚厚的白粉在脫模切皂數天後才慢慢的出現,十分奇怪,是水量太多了嗎?


相關文章

純橄欖皂
古老肥皂工廠 - 巴勒斯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71 失敗了的漸層渲染家事皂

  製作日期:2021/06 / 11 成份:椰子油 70%,大豆油30 %,竹炭粉 今次是我第一次挑戰漸層渲染。一向都認為無痕漸層很困難很花工夫,所以遲遲不敢嘗試。 現正盛夏,加上需要減慢Trace的速度,今次特意不加入任何糖漿,並避免用上任何會速T的油品。始終家事皂會接觸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