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

44. 咖啡洗髮鹽皂 (少鹽版)

 



製作日期:2020/03 / 24

成份:米糠油 70%,椰子油 20%,蓖麻油10%,減鹼3%,海鹽3%

給母親試用洗髮皂後成功令她習慣使用洗髮皂,由於她用皂速度較快,要趕緊多製些準備。我儘量希望使用的冷製皂可以經過一段較長時間(至少半年)的晾皂期,三月製下來的起碼要到秋天才可使用,反正因應疫情關係要留在家中,便藉此機會多製幾鍋洗髮皂準備吧。

這次用上了咖啡作水相,還是先把咖啡結冰後慢慢加入鹼溶解。動作要慢,以避免急劇升溫,發出難聞氣味。

配方方面,因為母親一向討厭黏感,也不會使用檸檬酸水過水,相信她不會喜歡純米糠油的洗感,因此加回椰子油和蓖麻油增加泡沫和潔淨能力。加入少量海鹽以增加皂身硬度,令使用時不會太快溶掉。

冷製手工皂跟市面的洗髮液或淋浴露在使用上分別的確很大,要令家中老人家適應使用只可以儘量調整,令成品先接近她用慣的,再慢慢調整。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71 失敗了的漸層渲染家事皂

  製作日期:2021/06 / 11 成份:椰子油 70%,大豆油30 %,竹炭粉 今次是我第一次挑戰漸層渲染。一向都認為無痕漸層很困難很花工夫,所以遲遲不敢嘗試。 現正盛夏,加上需要減慢Trace的速度,今次特意不加入任何糖漿,並避免用上任何會速T的油品。始終家事皂會接觸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