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

36 熱製紅酒皂


熱製帶來的迷樣花紋












製作日期:2019/12 / 28
成份: 橄欖油 85%,米糠油 15%,5%減鹼,紅酒作水相

製皂下來,原來都(被迫)製過幾次熱製皂。之前都是因為冷製皂失敗才被迫熱製。但每次使用熱製皂時都感覺良好。多泡,不用擔心有殘餘鹼,不用等待兩個月的晾皂期。

今次同樣希望用上比較高橄欖油的配方,經過純橄欖油配方的超級累經驗,所以一開始便決定了熱製。過程一切順利。

現在重新認真記錄下來,那段時間因為希望借打皂減壓,一頭栽下去打了很多鍋,但從沒有認真細心想想配方中脂肪酸鈉的比例,也沒有冷靜細心想想每一過比例、程序的背後原因,好像是人做我做,製了很多奇怪的成品。重回網誌記錄認真再記錄是時發現很多可改善之處。

就此配方為例,應該加入一些椰子油從而增加成皂硬度及耐用程度,並非因為盲目因為追求滋潤而完全放棄其他的考量。

我想讀理科帶給我的其中一項學習就是應該從各種不同實驗中,誠實面對失敗,再冷靜看回書本中的化學理論,希望將理論好好應用於實踐加以改善。而不是盲目追求「看起來很好」好像不錯的添加物或油品選擇。

接下來還有一些在這段栽了頭的很多奇怪成品,但本著誠實面對自己失敗希望加以改善,我還是會一一記下來的,請大家多多包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71 失敗了的漸層渲染家事皂

  製作日期:2021/06 / 11 成份:椰子油 70%,大豆油30 %,竹炭粉 今次是我第一次挑戰漸層渲染。一向都認為無痕漸層很困難很花工夫,所以遲遲不敢嘗試。 現正盛夏,加上需要減慢Trace的速度,今次特意不加入任何糖漿,並避免用上任何會速T的油品。始終家事皂會接觸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