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

19. 羅勒米糠皂



製作日期:2019/01 / 28
脫模日期:2019/02 / 01 
切皂日期:2019/02 / 03
熟成日期:2019/03 / 30
成份:
米糠油 40%, 綠茶羅勒浸泡橄欖油 22%, 蓖麻油 15%, 椰子油 13%, 乳木果脂 10%, 羅勒煮水作水相,楓糖漿, 薏仁粉,3% 減鹼

家中的羅勒大豐收,趕緊把它們摘下來,否則葉開始發黃便浪費了。由於我們吃不了這樣多,便拿了一些入皂,希望夏天可有一些清爽一點的手工淋浴皂可用。



這次以羅勒煮水作水相,煮後放涼放進冰箱結冰,結冰後放入氫氧化鈉慢慢溶化,希望溶鹼時減少釋放熱力破壞羅勒中的成份。



由於希望有清爽的感覺,這次油份比例以米糠油為主。米糠油入皂的優點是清爽,保濕,和溫和。早前用米糠油作家事皂也發現泡沫豐富。但缺點是皂化速度極快,另因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使皂易酸敗。所以這次只是少少的打了500g試一試。

米糠油果然有秒T的威力,打了十五分鐘便TRACE了,趕緊把它刮下進模,由於已TRACE了,表面沒法平整,便隨意畫一些紋路好了。



切皂時突然流出一些液體,從皂中心的一些小洞流出,不知為何。還時再晾一下皂才測一下PH值,希望沒有失敗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71 失敗了的漸層渲染家事皂

  製作日期:2021/06 / 11 成份:椰子油 70%,大豆油30 %,竹炭粉 今次是我第一次挑戰漸層渲染。一向都認為無痕漸層很困難很花工夫,所以遲遲不敢嘗試。 現正盛夏,加上需要減慢Trace的速度,今次特意不加入任何糖漿,並避免用上任何會速T的油品。始終家事皂會接觸食具...